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万高铁南阳段最新规划及最新进展通报!

南阳房天下  2018-08-29 11:52

[摘要] 明年10月1号,郑万高铁郑州——南阳段,将正式建成通车!

高铁来了!

明年10月1号,郑万高铁郑州——南阳段,将正式建成通车!

届时,郑万高铁南阳南站,也就是卧龙站,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必将又是隆重的庆典,大群的媒体镁光灯闪耀,古老而又崭新的宛城,将吸引的眼光。

然后,成千上万的人们,都将通过这个地方,从外地来到南阳,从宛城走向远方。

南阳卧龙站,这个响亮的名字,今后将响起在无数人的耳边。

高铁南站总平面图

看规划图,南阳南站模型十分别致,像一个巨大的“w”。

据说,这组建筑取义“云中卧龙”,其支撑悬挑的35m大跨度屋面的2根V型钢形似卧龙,寓意古邑“宛”城,与内侧浮云交相辉映,形成“云中卧龙”意象。

这“云中卧龙”站房建筑面积39916㎡,站房共分3层,地上两层为候车厅,地下一层是进站厅、候车厅、商业零售点。

站房外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中又有一个很大的池塘,附近还有长途汽车站、城市公交站等配套的服务设施。

南阳南站已经很震撼了。围绕南站,宛城区还有大手笔——建设高铁片区,带动周边发展。

目前,期7条主干道已经开建。

南阳南站就建在茶庵乡洪营自然村。从茶庵乡政府出发,行走不到2公里,就到了工地,只见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整个站台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按计划,站房2019年4月1日前联调联试,水、电、气等城市配套功能建设完成;2019年8月30日前,站房道路、站前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保证10月1日顺利通车。

南阳南站建成后,从南阳到郑州,按300公里时速,只需要1个多一点。

而且,南阳南站不仅引入郑万高铁,未来还将引入呼南高铁、宁西高铁、南驻阜铁路,形成米字形铁路骨架,南阳,宛城,将成为重要的四通八达的高铁枢纽。

郑万高铁南阳卧龙站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公示

1、项目区位

项目位于南阳市高铁片区高铁商贸区(启动区)中部,高铁站西侧,北至迎宾路,南至团结路,西至幸福大道,东至高铁征地范围线。

2、规划范围

规划四至:

北——迎宾路北侧防护绿地(20米)边界线;

南——团结路南侧防护绿地(20米)边界线;

西——幸福大道西侧防护绿地(20米)边界线;

东——高铁征地范围线。

总用地面积约为1.05平方公里。

3、规划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 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办法》

3) 《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

4) 《南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发展规划纲要》

5) 《南阳市中心城区郊区总体规划(2014-2030)》

6) 《南阳新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2035年)

7) 《南阳市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启动区城市设计》

8) 《南阳地下空间规划》

9) 《车库建筑设计规范》

10) 《南阳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4、规划目标

都市新中心 商旅新集核

豫南新商埠 商贸交易中心

南阳新核心 商旅集散枢纽

东部活力点 都市商娱家园

5、规划理念——四个维度

1) 立体交通组织——释放地面空间,增加用地价值

规划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将出租车停车场和社会车停车场停车场地放置在站前广场地下一层,释放地面空间提升价值。

2) 有人气的城市公园——强化景观设计,构建城市休闲公园

强化中央公园和组团景观设计,充分利用规划水系,打造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共空间。

3) 商贸旅游集散地——挖掘区位优势,实现引领带动

充分挖掘地域优势、空间优势和高铁的引领作用,主要发展总部基地、商务办公和商业功能,将区域建设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4) 多种交通无风雨换乘——加强交通联系,搭建多种交通无风雨换乘体系

加强交通系统规划,尤其是站前广场区域不同交通方式之间的便捷联系,构建多种交通无风雨换乘系统。

6、规划用地

规划总用地约为104.62公顷,其中以城市道路用地和公园绿地为主,约占规划总用地的45.89%。

7、功能分区

规划功能布局分为商务办公区、中央公园、站前广场、公交枢纽站及长途汽车站五个功能区。

8、道路交通

规划区域内道路分为: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三个等级,其中:

主干路:光武东路(高铁连接线)

站前大道、幸福大道、迎宾路、团结路

次干路:B3 路

支路:B10 路

9、景观结构

规划打造站前广场和日月湖两个景观核心,并依托水系和开敞空间形成“两心、三轴、多带、多节点”的景观框架

10、景观种植

1) 滨水公共空间

① 水岸和水域景观统一考虑,根据水由深到浅,依次种植水生植物,耐水湿植物。

② 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交错种植,适应不同季节日照要求。

2) 中央景观区

① 植物品种以本地植物的色调范围为基础。

② 植物的种植包括各种树木,灌木和地被植物。

3) 站前广场区

① 选择本地种植品种月季作为广场的元素,并一直延续到中央景观区。

② 采用重要的植物来表现特定的直线性和景观广场的特征。

4) 组团开敞空间

使用常青树和落叶树来控制季节性的阳光效果,用月季布置花坛增加观赏性。

呼南高铁为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通道,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纵向高铁干线通道。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线路走向:北起内蒙呼和浩特市、经过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至终点广西南宁市。连接多个城市群,具有重大意义!

呼南高铁引入南阳卧龙站

郑万高铁南阳卧龙站施工现场

据了解,站前广场综合体项目自开工以来,已累计开挖土方量70余万立方米,预计10月份地下基桩完工,2019年9月,站前广场综合体项目全部竣工。

高铁建成通车将极大的方便了南阳人民的出行

南阳人民也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让远方不再遥远,让家近在眼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