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南阳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3-19 09:38

[摘要] 根据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理论和河南主中心城市郑州位置偏北的实际,河南西南区域需要一个副中心城市,处于这一区域的南阳可以在豫西南和豫南地区承担经济发展核心带动作用,完全具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条件。为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南阳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秦尊文 卢志文 杨兰桥 付廷臣

根据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理论和河南主中心城市郑州位置偏北的实际,河南西南区域需要一个副中心城市,处于这一区域的南阳可以在豫西南和豫南地区承担经济发展核心带动作用,完全具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条件。为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南阳宜明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确立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省域副中心城市,通常是指在一省范围内,综合实力较周边城市强大,经济辐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辖的行政区范围,拥有独特的优势资源,且与主中心城市有一定距离、可以被赋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重任的特大城市或大城市。

从发展成效来看,这些省域副中心城市没有辜负期望。以宜昌市为例,GDP从当初全省第3位上升到第2位,2012年首次超过中部省会城市太原,2013年超过太原16.7%。宜昌还成为湖北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的国家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再如襄阳。南阳、襄阳共处南襄盆地,地域相邻,人文相同,南阳的人口是襄阳的近1倍,长期以来襄阳的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低于南阳,2006年南阳的GDP总量为1203亿元,襄阳为675.2亿元,南阳是襄阳的近1倍,但是,尽管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南阳的发展十分重视,如省委书记郭庚茂早在2009年就提出,南阳可以作为次中心,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省次中心城市来打造。河南省城镇体系规划中,南阳在312国道与宁西铁路复合而成的轴线上,属于以南阳为中心的豫西南城镇区。在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南阳处在连接山东半岛、直通大西南的区域发展轴上,属于重要中心城市,定位为成为中原经济区对接西南地区的重要门户。

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条件十分优越

——交通区位优越,城市规模较大

南阳地处郑州、西安、武汉三大都市中间,且距离三大城市均在300公里左右,有利于担当“二传手”,也拥有相对独立的辐射空间。南阳交通便利,是全省主要枢纽,已形成航空、铁路、公路纵横交织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对外通道全面打开。南阳机场为河南三大航空港之一,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杭州等多条航线。焦枝铁路和宁西铁路在南阳十字交会。南阳是国家交通部确定的公路运输枢纽城市,4条国道和14条省道在境内交织,沪陕、兰南等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地市,并实现了高速公路县县通。

——产业基础扎实,综合实力较强

南阳的经济规模长期在全省居第三位,仅次于郑州和洛阳。与平顶山、驻马店、信阳、商洛、十堰、襄阳、随州等三省相邻城市相比,南阳人口多,面积大,经济总量也较大。2012年底总人口为1165.7万人,总面积为26591平方公里,均在相比较的8个城市中居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2367.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55.1亿元,均居第2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9.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5.99亿元,进出口总额13.14亿美元,均居第1位;财政总收入181.92亿元,居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4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752元,均居第3位。在比较的10项指标中,南阳全部居前3位,其中居第1位的有5项,居第2位的有3项,居第3位的有2项。可以看出,南阳已经成为三省地区的中心城市,具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产业基础和综合实力。

——地域文化璀璨,国内外知名度高

南阳是楚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西汉时为六大都会之一;东汉时期为光武帝刘秀的发迹之地,故有“南都”、“帝乡”之称。现拥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9处。南阳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史上曾孕育出“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还滋养了哲学家冯友兰、军事家彭雪枫、文学家姚雪垠、科技发明家王永民、作家二月河等当代名人。

促进河南及中原经济区发展需要把南阳确立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助推河南扭转城镇化中部摆尾状况

从襄阳、宜昌、九江、赣州等地的经验看,确立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后,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城市规模迅速壮大,城镇化水平提升较快。在宜昌就有“三次机遇”的说法:宜昌抓住次机遇——葛洲坝(600068,股吧)工程的兴建,完成了从小城市向中等城市的跨越;抓住第二次机遇——三峡工程的兴建,完成了从中等城市向大城市的跨越;抓住第三次机遇——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实现从大城市向特大城市的跨越。根据国际组织统计,宜昌2011年首次进入全球100万人口特大城市行列,2013年末城区人口达到111万人。南阳如确立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后,也能取得类似效果。这将极大地激发市民的自豪感,增强对外吸引力,有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从而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就业吸纳能力,不仅会使南阳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张,而且将对提高全省城镇化率做出更大的贡献。

——完善河南省城镇体系结构

河南省城镇体系结构不够完善,亟须在豫西南和豫南地区设立一个省域副中心城市,而南阳正好可以担此角色。这样,在河南也形成与湖北、江西类似的“一主两副”格局:郑州是省域主中心城市,负责带动全省经济发展;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洛阳协助郑州带动豫西地区发展,南阳协助郑州带动豫西南和豫南地区发展。

——为河南把握“鄂豫城市群”话语权

南阳总人口约是襄阳的2倍,面积近7000平方公里,建国以来经济总量一直大于襄阳。但由于有“省域副中心”政策的支持,襄阳发展较快,从2012年起GDP开始超过南阳。从规划的城市规模来看,《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80万。而湖北省“十二五”规划提出襄阳城市人口规模达到20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该市建设的“东津新区”就有201平方公里,由省长亲自担任“东津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主任。根据国务院2012年初批复的《襄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襄阳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控制在300平方公里以内,城市人口300万以内。

眼见襄阳越长越壮、越跑越快,曾经领先的南阳作何感想?是知耻而后勇,还是自甘落后?我们认为,南阳应当加快崛起,重振雄风。襄阳就在身边,其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可以采取“拿来主义”。就说经济发展方面,湖北给襄阳什么政策,河南就给南阳什么政策。通过简政放权,让南阳享受与襄阳一样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待遇和政策。河南一定不能让襄阳将南阳甩得太远。要考虑修编《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一是在其中明确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二是将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和城市人口调增。同时,加快经济发展,并争取反超,把握河南在这一新城市群中的话语权。

(作者秦尊文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卢志文为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杨兰桥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付廷臣为南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